我不知道班上看漫畫的人多不多
但如果你是看漫畫的人
我覺得就會記起某些被漫畫啟蒙的經驗
因為很多很多幽暗的情緒
或大人對青春期孩子秘而不宣的重要大事
都是在漫畫裡偷偷看來的
而這些知識或信念
在一個小小的圈子裡廣為流傳
像秘教組織
更不要說
那種冒險故事裡的友情
運動故事裡的熱血
還有要把一件事做到極致完美的偏執信念

俏女郎是在說一個豪邁女生的三角戀愛
他性格大剌剌
卻有一格陽光少年和另一個月光少年同時喜歡她
他們三人也是最好的朋友
月光少年愛登山
登山是一種冒險和挑戰
每次上山
都要帶一個救命環扣
必要時鉤住自己和隊友
但若真的不能救命
你就必須心一橫
自己把救命環鬆開
保住隊友
那月光少年每次平安回來
就會把一個環扣交給女孩保管
女孩不以為意
笑哈哈的接下
終於有一天
他再也接不到月光少年帶回的環扣
打開那個放了許多環扣的盒子
才很深切的明白原來不是所有的是都理所當然
還有死亡
她說的好
原來

就是再也看不見了
我深深牢記這句話
我覺得那是最恐怖的事
我說的啟蒙
就是這樣
很多事
是大人不會說的
但他們又那樣懼怕
懼怕到連說出來都不敢
只有漫畫透出訊息
於是我們想

是這樣
後來
我就慢慢的從漫畫走到小說
還有其他的文字裡
漫畫講故事
但我更想究竟
我想問為什麼
我想問後來怎麼辦
冒險散場之後
青春的躁欲瘋狂結束之後
怎麼辦
後來
就一路念了文學












這是我在英國文學期末報告想到的
A Defense of Literature in our Curriculum
我很訝異 這已經不知是第幾次我在寫別的報告想到萬儀說的話了
原來 只一個學期 得到這麼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mcircle 的頭像
    imcircle

    imcircle

    im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